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注重你的陪练语言

注重你的陪练语言

2019年06月25日

 注重你的陪练语言

1、节制你的批评,注意先扬后抑

语言,在孩子坐在琴凳上以后,就变得一字千金了。你运用什么样的语式,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例如下面对话:

“这首练习曲你弹得很熟练,可是你弹得十六分音符一点都不均匀,一瘸一拐的真难听。”听了这样的话,孩子心里肯定不舒服。他会想:我用了一周的时间弹了上百遍,却得到如此评价。

但如果我们改变一下方式:“这首练习曲你弹得很熟练,要是那小段十六分音符弹得再均匀一些,就更好听了。”听到你这样评价,孩子心里自然会很愉快,并会主动去练习那不足之处。

对于孩子来说能每天坚持练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如能发自内心的充分肯定孩子的成绩,然后,再得体地指出孩子的不足之处,请记住,他的毛病或许很多,但你每次只能指出一、二点,余下的依次指出,相信孩子会愉快地接受你的帮助,更加努力练琴。

2、用温和的语气对孩子提出要求,不要用命令句

心理学家霍布朗根据他的经验指出,以低和平稳的声调讲解,和使用激烈的辩论或演说强迫灌输,前者的教学方式更容易让学生理解、接受。

一个人声音平稳,表示此人充满了理性,这时他所提的建议,别人较能接受。同样,父母在辅导孩子练琴时,若能压低声音,用温和的语气对孩子提出要求,孩子定能耐心倾听,乐意接受。

如果大人总爱用命令的口吻要求孩子好好练琴,孩子会产生不满,甚至产生逆反心理。所以采用建议、协商的方式去提要求,孩子将会心悦诚服的接受。

举例:要求孩子把一段乐谱背下来

1)“我告诉你,今天你必须把这段谱子背下来,否则你就别想下这琴凳!”

2)“我看这一段你已经弹得很熟练了,今天能否把它背下来,如能准确背下来,你就可以休息了。”

第一种方法偶尔也会奏效,但孩子心里不会愉快,久用此方法,孩子会当耳边风。

第二种方法也有效果不好的时候,但多数情况下效果是很好的。

孩子练琴是每天都得进行的,你看长期使用哪种方法效果会更好?

3、切忌说出“笨蛋”、“没有用”这类否定性语言

在你辅导孩子练琴时,孩子经常弹错或者三番五次地练习也弹不好时,你是否会失去耐性的脱口说出“你真笨”、“没有用”之类的话去责备孩子呢?这种评价,通常是父母非常情绪化的表现,完全没有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来探讨失败的原因。因此,这种责骂产生不了使孩子信服的正面效果,而只会招来孩子的反感。

说实话,让小孩子学钢琴,不是一件容易事。有时遇到难一些的乐曲,如左右手配合较难或节奏复杂等等,开始练时真是不容易把两手合上。孩子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也弹不好时,心里已经是很烦躁了,你这时再责备他,遇到较倔犟的孩子,可能就会产生反抗意识,如果是一个内心软弱的孩子,就极可能认为自己“真的不行”而产生自卑感。如果你用了“笨蛋”“没有用”这类话责备孩子,甚至会让孩子把对你语言的憎恨转移到钢琴上,也就不会再愉快地练琴了。

父母想要帮助孩子把琴练好,应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将孩子弹不好的原因作客观分析,使孩子接受而信服。父母要切记,过分责备只会让孩子产生反感,或失去自信。

4、 “赞扬与斥责”要偶尔为之

有些父母一看到孩子练琴不够认真或不太用功,就出言责备,上课没弹好,就更要责备,对于整个钢琴学习,都采用训斥式的教导,以至孩子练琴练得好时,也不表扬,怕孩子骄傲,如此一来,内向型的孩子会对父母产生惧怕心理,也对学琴产生负担。外向型的孩子则把你的话当成耳旁风,对学琴产生反感。

孩子的这种情形,可以说是父母造成的,然而父母往往不自知而无可奈何的叹息:“我这么苦口婆心的教导他,他怎么还这样?”这种现象完全是父母忽视孩子的微妙心理所致。

同样的,和责备相反的赞扬也不能过于频繁,否则你的赞扬也将越来越“廉价”,“刺激”越来越弱,无法获得预期的效果。换句话说无论是赞扬还是责备都是为了促进孩子学习,因此,使用过分就会毫无效果。所以不管是赞扬还是责备,最重要的是恰到好处。

例如:孩子这一段时间练琴一直都不认真,就要在适当时候予以“责备”,当孩子比以前做得好了,也不要立刻大加“赞扬”,而应观察一段时间,看孩子的表现是否继续维持,再决定是否该“赞扬”。更多钢琴租赁资讯请关注神州租琴客服了解吧。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