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为什么要让孩子参加钢琴比赛?

为什么要让孩子参加钢琴比赛?

2019年07月10日

 为什么要让孩子参加钢琴比赛?

在文化和艺术领域当中,存在着林林总总的比赛,譬如对于全人类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奥林匹克盛世,无疑是地球村的人们相互交流、促进融合的最佳方式之一。比赛体现了人类对美与巅峰的不懈追求,比赛为有着共同理想的人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与沟通的平台、给予青年舞台、给世界一个发现杰出青年的机会。上至世界性的体育盛世,下及各式各样的音乐、艺术比赛,都体现这样的价值与追求。

在中国,越来越多孩子开始学习钢琴,但对于很多琴童的家长来说,经常会有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参加钢琴比赛?其目的和意义到底是什么?究竟能给孩子带来什么益处?

如果你看过日本的漫画电影《钢琴之森》,可能也会存在这样的疑惑。

日本天才钢琴家阿字野因为车祸而导致手部受伤,在心灰意冷之下,阿字野抛弃了他的钢琴。殊不知被弃在森林里的钢琴却为一小孩发现,而小孩慢慢与钢琴发展出深厚感情,在缘份的牵引下,阿字野发现这小孩便是自己的学生“海”,最令他惊讶的是,海竟透过森林中的钢琴孕育出天才的音乐感。

这一段钢琴展开的动人心弦的友情故事,不是应该在歌颂天赋,歌颂努力,歌颂音乐,歌颂友情吗,为什么阿字野最后要求海参加全日本学生钢琴大赛?如果“比赛不应该拘泥于国家、标准、尺度”,那么现实世界的钢琴比赛或是这类艺术领域的比赛,其目的又是为了什么?对获胜、落选的选手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狭义上来讲,钢琴比赛,或者其他乐器/声乐/作曲/指挥比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有实力的年轻音乐家(多数都是还在音乐学院读书的人)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在这些比赛的背后,可能随之而来的就是经纪公司、出版公司的签约,从这一方面看,如果以职业音乐家为职业目标,那么参加比赛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进入职业圈的入场劵,也是磨练自己的好方法。例如我们非常熟知的郎朗、李云迪、王羽佳、李传韵等等这些知名演奏家,无一不是通过比赛和演出享誉世界的。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各大比赛的曲目是对钢琴家技巧和意识最大的考验,冗长的比赛也是对选手生理和心理的检验。尤其是能够在众多个性迥异的评委的挑剔之下夺得冠军,这本身就是市场的第一道残酷筛选。当然比赛只是个人某个阶段的状态,并不是终点,更不是可以终身依赖的保障。而且,毕竟比赛的评分体系不是机械化作业,所以获胜随机性也必定存在。而这也引起了诸多明显的疑问:如果冠军不能被称为世界上最快的钢琴弹奏家或是最棒的长号手或最佳的表演者,那么,比赛最重要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对于每一个琴童来说,鼓励他们参加比赛,首先可以培养其登台的能力。换言之,登台能力就是指登台表演、参加比赛、考级等临场发挥的能力。弹钢琴固然有自娱自乐的功能,但更是一种表演的艺术。很多学生一上台,面对千百双直视的眼睛,或面对评委老师严肃的面孔,就会产生怯场心理,不能正常发挥。只有勇于参加各类演出、比赛,使上台成为经常性的活动,并将其作为学习过程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才能有效地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提高登台能力。

其次,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检查学习的效果,比如演奏的心理问题,有的学生参加这些活动时较紧张,根本发挥不出平时的水平。通过这些活动可以锻炼学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挖掘培养学生的表演天份,检验学生的实际演奏水平,提高演奏能力。

再者,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也不容忽视。孩子们正在成长阶段,枯燥的、周而复始的弹琴必然要与他们贪玩的年龄相悖,如果让他们参加比赛进行表演,就等于给孩子们提供了竞赛的机会,这将激发孩子们学习钢琴的热情,大大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我们所熟悉的天才少年钢琴家郎朗就是这种从一次又一次的竞争与比赛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光彩照人的。

最后,钢琴是教与学的结合,不能两耳不闻闭门造车,参与比赛就是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检验教学成绩的机会。有些老师自称水平很高、名头很大,不是博士就是教授,都是世界级的,到底教学水平究竟如何?比赛就是最好的试金石。因此,通过比赛可以检验老师的教学水平,同时,也是对每一个钢琴教师教学能力上的推动与促进。

言至此处,并不是说只有在大型比赛上获奖才能够实现学习钢琴的真正意义、演出事业才能平步青云,也有不少水平高名气大的钢琴家在年轻时候没获得比赛的大奖。换言之,拿了奖不代表就可以成为钢琴家,参加比赛也不仅仅是为了获奖,演奏是一辈子的事情。因此,激发孩子学琴的热情、提高音乐素养、培养艺术造诣、锻炼其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才是参加钢琴比赛真正的目的和意义!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