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如何为子女规划钢琴之路

如何为子女规划钢琴之路

2019年07月11日

 如何为子女规划钢琴之路

不管上什么课,学什么科目,都需要经常复习与练习,这样学习才能顺利。学习音乐更是如此。当孩子开始学习音乐之后,家长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呢?

首先,家长应该陪同子女(特别是幼儿)上课,确实明白孩子在课堂上学习的是什么。因为幼儿上课往往记不住重点,或是虽然记住了,却一知半解,所以家长有必要陪课。假使不能陪课,也应当翻阅孩子的课本教材,与老师沟通,不禁回家应做的练习作业,假使家长本身不懂音乐,这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亲子共同学习。因为为幼儿所规划的课程,必定浅显易懂,应该很容易明白理解,所以家长应该会之后,在家中为子女复习,千万不要把陪读、陪课视为苦差事。如果连家长自都觉得困难而懒得学习,却要求小孩去学,这样是很不合情理的。

家长陪读的另一个好处,是能够正确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形。如果最初不慎选到过于困难,或不适合自己孩子的课程,家长很快便能察觉,并做适当的调整。

家长可以这么做……

这个阶段的回家功课,大抵包含了初级乐理的听、说、读、写,及其他诸如儿歌、打拍子等等,家长应按照课程的进度来为孩子复习。

听音练习

听音,意指能够分辨音高,并说出其音名及唱名。听音练习旨在培养幼儿的音感,一般初级课程只教中央七度音,不含半音音阶。也就是说,只教:Do, Re, Mi, Fa, So, La, Si七个音,没有升降音。

对于已购置钢琴的家庭,家长可弹奏出在中央七度的任意音,让小孩来猜音名及唱名,并且合并为唱和写的练习,请小孩在唱出弹奏的音之外,也在五线谱上音符的正确位置。

这个练习,家长本身不必能够听、唱,只要知道哪个琴键是哪个音,以及在五线谱上的写法就行了,所以非常简单。

依课程进度,逐一帮助孩子复习中央七度的每个音,直到孩子能够正确辨认后,再视不同课程的规划,将练习扩展至上下音哉,或半音音阶。

如果家中沿尚未购置钢琴,可暂用电子琴代替。选择电子琴是由于音色与钢琴相近,清楚明确,容易辩认,音高固定,音准不易有偏差,音域也差不多与钢琴一样广(较小型的机种例外),即使不懂音乐的家长,也很容易弄懂音阶及弹奏,运用起来较为便利。

如同听音练习一样,由家长弹奏,让小孩子跟着唱。由单间开始练习,然后才是音阶。注意要让孩子唱出正确的音高,这就像学习语文必须发音标准一样,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所以家长本身必须培养良好的听力,对每个音要求务必严格,不要任小孩唱得荒腔走调,以免造成音感上的偏差,日后难以纠正。必要时可以调音器来辅佐学习,效果更佳。

一般而言,只要多加练习,中央七度的音域对儿童来讲并不难。若要扩展孩子原有的音域,必须由老师来指导发声及练习,不要强迫孩子唱过高或过低的音。

识谱、视唱的练习

识谱,应先于视唱练习。利用课本,或另购教识谱用的速读卡,来为孩子复习。要领与教注音符号或数字一样,先由家长指着谱上的音符唱出来,再请小朋友跟着唱一唱,勤于练习,直到小朋友自己会认谱上的音为止。在做练习时,家长本身唱出的音高必须准确,否则将连带使小朋友唱音不准。假使家长对自己的唱音没有信心,就改以弹奏钢琴、说明音名及唱名的方式代替。

视唱:在练习视唱之前,应该先建立小朋友正确的音感,否则就算小朋友能将五线谱上每个音符的唱名都唱得正确,但是音高错误也是徒然。练习视唱时,家长可弹奏乐器,以核对音准,当场纠正错误,直到小朋友能直接视谱,唱出正确的音为止。

写的练习

购买空白五线谱的音乐练习本,依课程进度让小朋友作书面练习,学习写出各种音符及休止符等。较小的幼儿小肌肉控制力不足,练习本需选择五线谱行间特大的来使用。有些课本附有书写练习的册页,老师也会交代应做的功课,家和只要督促小朋友确实完成作业即可。

歌曲、节奏的练习

在课堂上,老师所教的乐曲或节奏练习,回家后应多听、多唱,并加以复习。有些教材包含录音带或唱片,家长可以多放几次给小朋友听,当小朋友听得兴起,随口跟哼唱,或拍手打拍子时,便无形中达到了练习的目的。所以,所谓的练习并非每次都必须正经八百地进行,倒不如随时利用乘车、沐浴,或睡前听音乐的时间边听边唱,使音乐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假使教材中并未附有唱片或录音带,那么家长可自备小型的录音器材,利用上课的时候录下练习曲目带回家使用,只要事先与教师沟通,大多数老师都会乐意配合。更多租钢琴资讯请关注神州租琴客服了解吧。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