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正确解读视唱练耳在钢琴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正确解读视唱练耳在钢琴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08月11日

一、视唱练耳对学习音乐的要求

视唱练耳课作为基本乐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强的技术性和艺术性。在专业音乐教育中,视唱练耳更是训练音乐专门人才的重要基础性课程,其中视唱练习有:简谱与五线谱的各种节奏类型、各种风格、各种调号、各种谱号的视唱曲,五线谱还要练习首调与固定调两种唱法;练耳练习有:听记单音、音程、和弦、节奏、单声旋律以及多声旋律等。通过严格的视唱练耳训练,使受教者具有较高的识谱能力和精确而敏锐的音乐听觉能力。刚开始学习钢琴时,可以先租一台琴,钢琴租赁方面,建议先选择基础一些的琴,不用花费大量金钱去买进口钢琴,等确定下来自己的目标再做选择。

二、钢琴演奏与视唱练耳的相关问题

(一)正确理解的关系

在学习钢琴上好多人都要讲究童子功,这个童子功不光讲的是弹奏的基本功,也包含对五线谱的识别功夫。识谱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从一开始识错了谱,形成了错弹的惯性,患上了错弹顽固症,再改起来,便难上加难。因此从一开始就应该养成良好的识谱习惯,之后的钢琴学习就会比较顺利,避免因为识谱慢造成的练习新曲子花费很多的时间而厌倦练琴。所以,学习钢琴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乐谱问题,也就是视谱与识谱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可以先让学生读谱练习。

(二)如何解读弹和唱

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节,需要正确解读五线谱包含的内容,包括音高、节奏、速度、情绪等。唱出不仅是为了听,也决定了习琴者弹出的乐曲的旋律感以及对乐谱的二次创作。习琴者常常被教师要求唱出自己所弹奏的音,往往这时习琴者会认为害羞或是觉得奇怪,而不愿意开口唱。不仅仅是为了让习琴者唱出所要演奏的乐谱的旋律,而是要通过来解决并且处理这首乐曲的情感表现。由此说来,在钢琴学习过程中,必须要做到唱得出、唱得准、唱得能够表现乐曲的情感,一定要做到先唱好才能弹得好,正确理解弹和唱的关系。

()好的听觉习惯会对学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钢琴的学习中式不能一分为二的,而是一个整体,在钢琴学习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光是听出来弹的音符是否准确,还要听辨音色是否饱满,这对学琴非常的重要。许多习琴者明白听的重要性,可是从实践上却很难做到如何。习琴者学习钢琴演奏,常常会聆听其他习琴者或演奏家的演奏,可是通常只会聆听这些演奏的情感与技术方面,而不会从中寻找错误或发现这些演奏的优秀之处。赶快行动起来,钢琴租赁是开始的第一步。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