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怎样纠正学琴过程中的不良习惯?

怎样纠正学琴过程中的不良习惯?

2016年09月14日

  我们接到过好几位网友的提问,都是关于怎样纠正学生、孩子在学琴过程中的毛病的。我以前还遇到过一位朋友,想让我给她家孩子看看,因为老师一直说他在学琴过程中有些毛病,很长时间改不掉。

  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应该在于我从未把学生的“毛病”真的当做毛病。从他们弹琴的状况,我看到的不是毛病,而是历史。就像一盆长歪的花,我看到的不是它的歪,而是它从前所处的环境阳光不太充足,光源只来自于某一个方向,植物天然的向光性让它慢慢变歪。当你从相反的方向给它阳光,过段时间它自己就会正过来。如果你只看到它的歪,企图以外力干涉把它掰正,那结果要么是把它折断,要么是长得更加扭曲。

  对钢琴教学也是一样。你把某种东西看作是“毛病”,就意味着多出来了一些什么需要去掉,其实,这些问题更有可能意味着缺了些什么。把缺的东西给他补上,问题就自然而然解决了。所以,问题不能只看表面,而要看到深层面去。某一个部位紧张,可能来自于另一个部位的疲软;某些看似“不该有”的动作,可能是由于该用的部位不会用。这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还有一些“毛病”,则纯属老师教出来的,就像我们以前讨论过的颠腕,明明可以用的部位不能用,当然免不了出现一些怪动作。我就接受过一些有怪动作的学生,我的方法是给他们自由,不盯着手说事儿,再教他们去用一些原来不会用的部位,慢慢的怪动作就没有了。

  还有的问题是需要时间来解决的,比如手指软,这不是毛病,而是某个成长阶段的正常现象。老师不能以自己的标准去判断这些问题,毕竟你已经是大人了而且学了那么多年。如果学生很小就能做到和你一样,是不是意味着你那么多年都白长白学了?提出任何要求都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如果一时做不到的,就不用强求。有些问题,你只要耐心等他长大,都会好的。焦虑反而会造成更大的问题。

  不把毛病当毛病,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去强调那些负面的东西。有些问题做好的解决方式是遗忘,特别是那些被老师教出来的“毛病”。离开那些不合理的要求,学生自己也会调整的。你一再强调,只有给他加深印象,说千遍万遍都改不了,就有这个原因在内。“毛病”、“缺点”都是负面的词语,容易招致抗拒心理。对学生说“要改掉毛病”,不如说“我们学习一种新的方法”,也许教的内容都一样,但后面这种说法就很正面积极,让人乐于接受。对学生说做什么,比说不做什么要好。比如说肩膀不要耸,不如说,肩膀放下来。前者就是否定式,带有批评的意味,后者则没有。

  我建议老师们把“毛病”这个词从你们的字典里清除出去,再也不要让学生“改毛病”了。这样才是解决“毛病”最彻底的方法。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