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骑马儿慢与小黄鸭的奇遇

骑马儿慢与小黄鸭的奇遇

2016年09月18日

  从前有一位音乐家叫做骑马儿慢,弹钢琴弹得非常好听,一只小黄鸭闻讯就过来聆听,琴声太美妙了,小黄鸭听着听着忍不住跟着哼了起来,后来的故事大家都从视频里知道了。音乐家为啥宁愿绝交也不愿与粉丝互动呢?这就要从古典音乐是怎么回事说起。古典音乐是严格按照乐谱演奏的音乐,音乐家一定要按照乐谱来演奏,一个音也不能多,一个音也不能少,据说无论多了还是少了,都是对作曲家的不尊重。暂且撇开作曲家的自尊心到底有没有脆弱到如此地步不说, 作曲家是人,不是神,若是哪天一不小心写错了音符,并且没有被发现,难道我们还是拿着错音当圣旨吗?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法国作曲家萨迪创作过一首有趣的曲子,名为《烦恼》,这首曲子由一个很小的片段重复连续组成,萨迪在曲子后面注释道:为了连续弹奏这个片段840次,演奏者需要事先做好准备,一定要保持最大限度的安静,并且绝对不能移动。作曲家挖了这么大这么黑的一个坑,没想到真的有人往下跳,据说几位钢琴家轮流上场,严格按照这个标准弹奏了840次,耗时超过20个小时。

  回到前面小黄鸭时间,也许有人说,肖邦的作品每个音都经过了深思熟虑,萨迪的玩笑之作与其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这首叙事曲从1831年诞生那天起,到现在已经在各种场合被演奏过无数次,为啥不能允许一次特别的演绎?比方说小黄鸭与钢琴家同台演绎等等。古典音乐的这种要尽可能地完全按照某种预谋,某种精心策划来演绎的传统,到如今愈演愈烈,殊不知当年的肖邦可是即兴演奏的高手,据说他的即兴演奏常常比他正式出版的作品更优美。于是大家长吁短叹,真可惜啊,这么多美妙的音乐,为啥没有记在谱上流传下来呢?这样一来,肖邦的作品号兴趣能编到好几百呢!可是美妙的音乐一旦记下来以后, 也许就像一位佳人被画成了画像,想要领略那份美好,只能加上七分脑补了。

  音乐家们憋着一口气拼命想要再现作曲家原音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可能正在因为我们在慢慢失去某些东西,才会拼命地想要抓住,但失去的终将失去。我们无论如何努力想抓住肖邦在百年前那一瞬间脑中的思绪,到最后抓到的也可能只是我们心中的一缕幻想罢了。没关系,那就弹出你心中的那一缕幻想,没人会阻止你,但是请不要把鸡毛当令箭,把私货当圣旨。

  自巴赫以来,音乐家们一直在探索音乐中的新天地,在各个时期中顶尖的大师无一不是在创新这条道路上走的更快更远的,而我们这个时代的音乐大师在哪里?我们所谓的大师基本上都在演奏百年以前的作品。不仅如此,当代的音乐创新基本都挂上的“难听”、“嘈杂”、“无序”的标签,听众在忍受诡异的音响的同时,心中多半盘算着诸如“野兽派”、“抽象派”、“解构主义”的牌子。我不禁想大声呼喊:能代表这个时代精神的音乐到底在哪里?也许是到了小黄鸭应该出来搅搅局的时候了吧。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