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孩子需要您的鼓励

孩子需要您的鼓励

2019年09月28日

 中国式父母,最热衷的一件事就是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生怕孩子走弯路吃亏。更糟糕的是,他们往往采取说教的方式。

 

有一些父母要好得多,喜欢表扬孩子,但表扬可能会让孩子的虚荣心膨胀,导致孩子过分看重结果。

三岁的帕蒂想帮妈妈摆餐桌。她拿起牛奶瓶准备往玻璃杯里倒牛奶,妈妈抢过牛奶瓶说:“别动这个,你还不够大,我来倒牛奶,你可以摆餐巾纸。”帕蒂露出难堪的神情,转身离开了餐桌。

帕蒂的妈妈显然是错了,她没有鼓励孩子。在美国儿童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看来,像帕蒂这样的孩子虽然年纪尚小,但天生具有极大的勇气,并且热切地尝试其他人能做的事情,很值得鼓励。帕蒂的妈妈显然做得不够好,她不清楚即便帕蒂真的把牛奶洒在桌子上又能怎样,与孩子的信心损失哪个来得更严重?其实,如果帕蒂真的把牛奶洒了,妈妈只要微笑着鼓励她要勇于面对失败,轻轻地对她说:“再试一次,你做得到。”这就够了。

资讯的发达让新一代的中国父母们都隐隐约约地知道,鼓励对于孩子十分重要。但到底怎么鼓励孩子呢?鼓励孩子其实是要讲究方法的。

1、家长要跟孩子平等相处

网络上经常流传着这样鼓励孩子的经典名句:“诚实是做人的第一美德”、“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等等。

坦白说,这其实不是对孩子的鼓励,而是连成年人都快喝吐了的“鸡汤”。“鸡汤”的特点是空洞、抽象、不具体,听上去很有道理,但仔细想来却都是“正确的废话”。如果把孩子换做你,你愿意整天听一个人唠唠叨叨地跟你说人生道理吗?

喜欢说鸡汤的父母,骨子里还是觉得自己有权威,是孩子的指路人。其实孩子没有父母想象的那么傻,甚至有些道理他们也懂,只是这些道理太空洞了,孩子想要的是听得懂的话,他们更想知道的是达到这些结果的方法。

要想恰当合理地鼓励孩子,前提就是把家长的架子放下来,不要总想着“我要好好把我对人生的经验告诉你”、“你不听我的肯定会吃亏”、“老子吃的盐比你喝的水还多”。家长要跟孩子平等相待,以朋友的视角看待他的成长和进步,真正地尊重孩子,谨慎地选择自己的语言,要多给孩子建议,而不是“说教”。

2、分清鼓励和表扬的区别

许多父母搞不清鼓励和表扬的区别。通常来说,鼓励是基于孩子自己的感受,是父母对孩子所做的努力做出的肯定,鼓励的事情往往也是非常具体的,是事实。比如说,“你画了两个小时的画,很不错”、“你这次的考试成绩比上次进步很多”等等。

表扬则很抽象,往往是针对结果而非过程,比如说“你穿这件衣服很好看”、“你真聪明”。有时候表扬更是大人的感受,而不是从孩子的视角看,像“你是我的骄傲”、“你长得好漂亮”等等。

很多父母对孩子说的话脱口而出,不经过大脑,他们以为是鼓励其实是表扬。鼓励和表扬区分很简单,如果我们以一个孩子的考试成绩为例,鼓励就是针对他考试过程和态度的,像“妈妈看到你这学期的努力,为你骄傲”,表扬则针对孩子考试结果和成效的,如“妈妈看到你这次期末考试考了第一,为你高兴”。

鼓励不以结果为导向,多鼓励能让孩子产生自信和勇气,这样孩子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就会拥有更强的克服能力。而表扬的坏处是让孩子错误地以为,他们所做事情的目的是寻求别人的肯定,他会活在别人的评价里,容易产生虚荣心,将来一旦遭遇失败往往不能正确看待。

别看鼓励和表扬似乎只有细微的差别,但它们产生的效果差别很大。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曾经花费10年时间,对纽约20所学校,400名五年级学生做了长期研究。她经过反复做实验发现,无论孩子有怎样的家庭背景,都受不了被表扬聪明后遭受挫折的失败感。男孩女孩都一样,尤其是好成绩的女孩,遭受的打击程度最大。

因此,对孩子做的事情总体应该要多鼓励、少表扬,避免孩子被表扬绑架,让他们一定要更看重过程,而不是结果,这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才能“输得起”。

3、要不要对孩子物质鼓励?

理论上来说,鼓励孩子最好以口头为主,但日渐富裕的中国家长也很习惯用物质奖励的形式,但这种做法施行起来必须十分谨慎。


首先,不能总是物质奖励。有这样一个故事:一群小孩每天都到一块草坪上踢球, 吵吵闹闹, 让住在旁边的一位老人不堪其扰。一天, 老人告诉孩子们, 如果明天他们再来踢球, 每人会得到一元钱。第二天, 孩子们如约而至, 玩得很开心, 并拿到一元钱。第三天, 老人告诉孩子们, 只能给 5 角钱。孩子们有些失望, 但还是踢完了球, 并领到 5 角钱。第四天, 老人说,今后只能给 5 分钱了。孩子们不屑地离去, 再也不来草坪踢球了。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如果总用物质做奖励,孩子做事情的内在兴趣就会慢慢丧失,所以使用物质奖励要适度。

其次,最好不要以实物奖励孩子。家长可以用“全家外出旅游一次”、“带孩子去一趟博物馆”、“给孩子报名一个兴趣小组”等形式,表达出家长对孩子努力的认可,这样既能增进父母跟孩子之间的感情,还能让孩子在这些具体活动中加深对自己努力的记忆。

最后,实在要给孩子买实物,也最好不是消耗品。比如可以买一些书籍,运动用品,飞机模型等等,这样可以让孩子长时间地保存,而不会是像巧克力、糖果等,孩子吃完什么都忘了。更重要的是,等到孩子某一天再看到这些当年因为自己努力而获得的奖励时,会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

坦白说,无论奖励什么,只要传递出“爸爸妈妈对你的努力表示肯定,而不是结果让我们满意”的意思就好,在北京租琴,把孩子宝贵的时间利用好,通过练琴让孩子体察出自己在做一件事的过程中,勇于付出,不怕困难,比获得怎样的成绩更重要,这样才是“科学的鼓励”。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