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好钢琴必备教材

学好钢琴必备教材

2019年10月01日

 关于考级难易程度,钢琴学习主要分四个阶段,入门、初级、中级,高级。入门阶段主要学习识谱、按键,初级阶段可以自己学习弹下整首曲子,多加练习的话就可以在亲朋好友面前弹奏,中级阶段可以视奏,弹两遍完成度就很高的的演奏,多加练习就可以在公共场合演奏了,高级阶段就是弹曲子不费任何吹灰之力了~

  一、入门阶段

  入门阶段就不分类别了。

  先学识谱,或者一边弹一边识谱也行,学习一下音乐的基础知识,主要是节奏、谱调等。一点也不难的,大家只要认真学习。

  1、【约翰·汤普森钢琴简易教程】

  特点:启蒙教材,适合幼儿学琴,进度较慢且轻松,成年人可跳过。

  2、★【拜厄钢琴基本教程】

  特点:真正的零基础,不仅教识谱,还教一些音乐基础知识,乃入门必备。幼儿的话弹完汤普森就可以开始学习拜厄了。缺点是枯燥,不太好听,优点是层次分明,对于成年人来说哪怕只是通读一遍,通弹一边都会有很大的收获,所以即便觉得枯燥,也请耐着性子弹下去,绝对可以花费最少的时间取得最大的进步。

  3、【约翰·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第1册

  特点:同是真正的零基础,同样教音乐基础知识,一般与拜厄同时开始练习。与拜厄不同的是每个知识点后配的都是好听的小型乐曲,相比较拜厄来说更适合少儿或者循序渐进者,花费的时间要多些。

  4、【儿童钢琴手指练习】(作者:李斐岚)

  特点:基础技巧练习,适合对自己有较高要求的学员,音阶、琶音等都有。

  5、★【哈农钢琴练指法】

  特点:从初学者到钢琴家,只要你弹钢琴,你的钢琴生涯就离不开这本书,无论多少语言都描述不了哈农的重要性!

  6、【什密特钢琴手指练习】

  特点:复杂版的哈农,有音阶、琶音等的基础训练,如果准备考级的话可以练练这个。

  7、【钢琴天天练练】(作者:E.M.伯纳姆)

  特点:超级简易,可以自学使用,进度很慢,适合中老年人。

  二、初级阶段

  (一)练习曲

  1、★【车尔尼钢琴初步教程(作品599)】

  特点:是入门前后分水岭的作品,里面依然有基础的讲解,还有实用的新技巧,弹琴者必练599。

  2、【车尔尼钢琴简易练习曲(作品139)】

  特点:很多单子上都有推荐。

  3、★【车尔尼钢琴流畅练习曲(作品849)】

  特点:又是一个分水岭,标志性的作品,弹完849基本上就可以步入中级阶段了。顾名思义,849开始对速度有较高的要求了,另外加入了一些表情符号,练习曲就不只是简单的练习曲了,最好也能弹出些音乐性来。

  4、【车尔尼钢琴左手练习曲(作品718)】

  特点:就是练左手。根据木桶效应,在由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的过程中,左手这个短板常常是致命的,所以练左手是必需的。左撇子可以不练,其他人建议选择其中一些来练(一共有24首)。

  (二)复调乐曲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复调乐曲。

  概括地说,复调音乐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各具相对独立意义旋律的同时进行。换句话说,是由不同的旋律线编制成的一个纵向、立体结构的横向运动。由于纵向结合的不同方式,形成不同类型的复调乐曲,如对比式复调、模仿式复调、补腔式复调,以及二声部、三声部、四声部,还有更多声部的复调。

  1、【巴赫初级钢琴曲集】

  特点:其实放到练习曲也可以,因为这就是复调乐曲的练习曲,作为开始复调乐曲的入门书籍,这是巴赫为她的妻子写的练习曲。

  2、【巴赫小前奏曲与赋格(曲)】

  特点:这是后人编排的一本书,其中部分是巴赫为自己的儿子写的,部分是巴赫的朋友写的,还有部分是从巴赫其他作品集中选出来的,算是正式接触复调乐曲了吧。

  (三)大型乐曲

  1、【小奏鸣曲(集)】(编者:克勒)

  特点:前辈为初级阶段的学琴者编好的一本集子,贝多芬、莫扎特都有,节选的是适合初学者的乐章。《小奏鸣曲》是非常经典的一个版本,足够满足大家的需要。

  (四)小型乐曲

  1、【约翰·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即大汤)2~5册

  特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后期有大量世界名曲的改编版,配以文字介绍,适合儿童与通识教育。

  2、★【布格缪勒钢琴进阶练习25首】

  特点:这部作品非常的轻快,以为这种轻快空灵尽得钢琴的灵气,对于成年爱好者来说这种曲子的风格也更适合他们平时弹的曲子。

  3、★【世界儿童钢琴名曲集】(作者:A.E.魏尔)

  特点:名家名曲改编的曲集,可以体验音乐的妙处和意韵。成年爱好者可以选择一些自己平日爱好的名曲来练习简化版,关键时刻可以show off一下。

  4、★任意钢琴四手联弹曲集

  这个阶段就可以弹一些四手联弹的曲子了。

  5、★【钢琴基础教程】(上海音乐出版社)1~2册

  特点:中国人编排的比较经典的一本曲集,里面有不少经典的中国作品,牧童短笛、彩云追月(在第四册)等。

  三、中级阶段

  (一)练习曲

  1、【车尔尼钢琴快速练习曲(作品299)】

  特点:中级阶段的开始,标志性的作品。

  2、【克拉莫60首钢琴练习曲】

  难度在299与740之间。

  3、【车尔尼钢琴手指灵巧练习曲/车尔尼钢琴练习曲50首(作品740)】

  特点:最大的困难就是这本练习曲对速度的要求大大提高了,手指头跟不上。能弹下去就能进高级阶段了。

  (二)复调乐曲

  1、巴赫:【二部创意曲】(15首)

  特点:虽然看谱子很简单,但弹起来就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

  2、巴赫:【三部创意曲】(15首)

  特点:比起二部又上了一个阶梯。

  3、巴赫:【法国组曲】(5+1首)

  特点:后人所提的名字,因作品风格酷似法国风味而得。由阿列曼德舞曲、库朗特舞曲、萨拉班德舞曲与吉格舞曲组成,亦可插入小步舞曲、加伏特舞曲等。弹到这里算是真正入了巴赫的门了。

  4、巴赫:【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24+24首)中较简单的几首

  特点:钢琴音乐的“旧约圣经”。虽然巴赫的经典毋庸置疑,但是古典音乐的学习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如果你能静下心来研究巴赫,他将向你敞开新世界的大门。

  (三)大型乐曲

  1、【莫扎特钢琴奏鸣曲集】

  2、【贝多芬钢琴奏鸣曲集】(32首,被誉为钢琴的“新约全书”,包括悲怆、月光、田园、热情等)

  此外海顿、舒伯特的较浅显的奏鸣曲也可以弹一弹。其实这些奏鸣曲的部分乐章我们在初级阶段就可以弹,但想完整地掌握整首曲子,弹出奏鸣曲应有的效果,还是要通过中级阶段的努力练习,到高级阶段才能做到。

  (四)小型乐曲(不分难度)

  1、【格里格钢琴抒情小品选】

  2、【门德尔松:无词歌】

  特点:正适合那种手上基本功落下了的人。

  3、★【柴可夫斯基:四季】

  特点:里面不乏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且难度参差不齐,成年爱好者也可以择其中简单的弹一弹(三月云雀之歌、四月松雪草……),当然曲子本身也不是很简单,不过放慢速度以后还是比较容易弹的。

  4、【肖邦圆舞曲集】

  5、【肖邦波兰舞曲集】

  6、【肖邦夜曲集】

  7、【舒伯特8首即兴曲】

  8、【钢琴基础教程】(上海音乐出版社)3~4册

  四、高级阶段

  (一)练习曲

  1、莫什科夫斯基钢琴技巧练习曲15首(作品72)

  2、克列曼蒂钢琴练习曲选29首(又称:名手之道)

  3、莫谢莱斯24首钢琴练习曲

  4、凯勒斯钢琴练习曲15首(作品20)

  5、拉赫玛尼诺夫钢琴音画练习曲

  6、李斯特12首超凡钢琴练习曲(又称:超技练习曲)

  7、帕格尼尼大练习曲6首(李斯特改编)

  (二)复调乐曲

  1、巴赫: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24+24首)

  2、巴赫:英国组曲

  3、巴赫:德国组曲(又称古组曲、帕提塔舞曲)

  4、亨德尔的部分作品

  (三)大型乐曲

  除了莫扎特与贝多芬外,弹的比较多的是:

  海顿钢琴奏鸣曲全集

  舒伯特钢琴奏鸣曲全集

  (四)小型乐曲

  1、舒曼钢琴曲选

  2、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

  3、李斯特钢琴曲选

  4、德彪西钢琴曲选

  5、拉赫玛尼诺夫24首钢琴前奏曲

 

  想要学好弹钢琴的,就按照这四个阶段循序渐进的开始练习吧,过程虽然苦,但是坚持下来就有惊喜~您可以在北京租钢琴,孩子在家练琴,提高效率!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