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爸妈看看吧——输不起的孩子也赢不了

爸妈看看吧——输不起的孩子也赢不了

2016年10月27日

   导读:我们无法永远保护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他们还小的时候,教他们怎样面对挫折、怎样学会坚强、怎样更加自信。挫折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寻找幸福的能力,让他们在磨练中日益羽翼丰满,在将来竞争激烈的社会中飞得更高更远。

  【输不起的孩子也赢不了

  谈起儿子小雨上小学一年级这一年的经历,郑女士真是苦不堪言。她因为工作关系要孩子比较晚,儿子一出生就受到了双方老人和他们夫妻俩百般呵护,从小就给他报书法、画画、珠心算等种种增强其综合素质的辅导班,钢琴也从四岁就抓起。儿子长得也比较乖巧,受到了所有亲戚朋友和邻居的盛赞。

  上幼儿园后,儿子的各种特长使他有了很多发挥才能的机会,只要有演出他就会被作为主角推出,还拿了不少奖。

  可就是这么一个被身边的人称为“小神童”、“天才”、“小帅哥”的可爱孩子,从上小学第一天就开始抵触上学。起因是小雨想跟从小一个小区里长大的朋友坐同桌,结果老师没有同意。

  据老师说,小雨当时就眼圈红红的,回到家更是又哭又闹,声称再也不想上学了,连续几天都是郑女士连哄带骗送到学校的。座位的事刚平息,班里选班干部,班长没选上,自己想当的文艺委员也落选了,小雨这次不哭闹了,回到家就恹恹地回到自己的房间,一声不吭,连饭都不想吃。

  从未有过的挫败感给了小雨很大的打击,郑女士跟小雨讲了很多道理,小雨就是一句话“你们不是说我很棒吗?是不是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我?”看着孩子委屈的小脸,郑女士真是后悔万分,从小被捧大的儿子现在输不起了!

  一位美国儿童心理专家说:“童年十分幸福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往往会因不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而痛苦不堪。现在的爸爸妈妈总是竭尽所能,为孩子打造一个“无障碍”的环境,希望孩子顺顺利利长大。

  然而,研究显示,越是没有经历过挫折的孩子,长大后应变能力越低。特别是从幼儿园升入小学的这个过程,对于孩子来讲是个重大的变化,竞争时常都有,能分出“高下”的场合也很多,很多从小被捧大的孩子往往因不适应而厌恶上学。所以,入学前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非常有必要。

  【如何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

  日常生活中多给孩子一些自己作主、自己动手的机会。对于孩子来说,挫折的含义,不是衣不蔽体、食不裹腹,而是在适当的时候让他们明白:有自己完成不了的任务,有自己必须要面对的困难,有自己要去体验的失败和沮丧心情。为此,父母首先要明确:

  1)哪些事情是孩子可以轻轻松松完成的?对于那些轻松任务,家长就放手让孩子去做吧,不要在这些事情上剥夺孩子锻炼的机会,同时也不需要给予过分的关注和表扬。比如3岁的孩子自己穿不用系带的鞋子,比如吃饭时孩子夹自己喜欢的菜到碗里等等。

  2)哪些事情是孩子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完成的?对于那些需要孩子付出一定努力才能完成的任务,父母的角色应是充当一名观察者和帮助者:观察孩子为什么遇到困难,遇到了什么困难,是否需要父母的帮助,需要什么帮助。

  在父母的指点下,孩子如果成功地完成了任务,这时候给予孩子一个肯定和鼓励,能够增强孩子克服更多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3)哪些任务又是孩子不可能完成的?而对于那些孩子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要避免让孩子去尝试了,例如让3岁多的幼儿书写笔画复杂的汉字,或是拼500块的小拼图等。这些过于困难的任务会容易让孩子产生严重的挫败感,丧失自信心和积极性。

  【创造挫折教育的家庭环境

  1)把选择留给孩子。家长不要把自己想当然的想法强加在孩子头上,而要给孩子更多选择,让TA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正从内心去激发TA的抗挫能力,使之从自己选择所致的挫折中成长。

  2)家长以身作则。生活中孩子最好的榜样是父母。“身教胜于言教”,父母对待挫折的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父母可以经常把自己生活和工作中克服各种大小困难的事例告诉孩子,并与之分享战胜挫折后的快乐。

  3)培养孩子自立。挫折教育不是简单的创造困境让孩子去经历,而是当孩子面临困难的时候,父母不要急于去为TA排除一切障碍。父母应确立与孩子的“顾问”与“询问者”关系。父母向孩子提供建议和咨询,由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困难。这样会很有助于培养孩子战胜挫折的能力以及对其行为自我负责的精神。

  4)磨练孩子意志。父母要精心设计一些磨练孩子意志的活动,让孩子适当吃苦,培养其承受挫折的能力。比如,让孩子参加夏令营或登山活动等。

  5)帮助孩子总结失败原因。当孩子遇到失败的时候,家长不能只告诉孩子“输就输吧,没关系”,而应该帮助TA分析失败原因,让TA找到自己的不足,从失败中收获经验和教训。

  6)当孩子面对困境的时候,我们要鼓励孩子有坚定的信念。正确地引导孩子学会如何从困境中走出来,帮助孩子去摸索成功的方法,并跟孩子一起分享最终成功的快乐。就像我们不会把一个新生婴儿放到野外的恶劣环境中,让他们经受风吹雨打,任他们自生自灭一样。在孩子经历精神和心理上的风雨时,我们也应该提供温暖的支持。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