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肌肉记忆来解密,为何练琴要拒绝错音?

肌肉记忆来解密,为何练琴要拒绝错音?

2016年12月14日

肌肉记忆下的琴技养成真相

 

肌肉记忆(Muscle Memory)是指人体的肌肉是具有记忆效应的,同一种动作重复多次之后,肌肉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很多练习乐器如吉他,钢琴的人都有感受,练习多了熟练了以后好像不要大脑指挥手指,在碰到某个和弦或者某个键的时候手指会自然摆成和弦的形状或者自然移动到钢琴键旁边,组合的时候,手指似乎是自己在动,如果要背出和弦的位置或者谱子倒是需要很多时间,说明人们的大脑并没有记住这些,而是人们经过长时间的重复使手指肌肉产生了记忆。这也是熟能生巧的终极原因。

 

从肌肉记忆角度说明练琴为什么要拒绝错音?

 

凡事儿都有利有弊,人体肌肉获得记忆的速度十分缓慢,但一旦获得,其遗忘的速度也十分缓慢。
比如在专业的乒乓球运动员中,某个人的拉球动作就是他大量重复而形成肌肉记忆的结果,这个动作无论正确还是错误,想要改变是十分困难的。
练琴同样如此,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弹错了,再来一遍的时候如果再错,那么你接下来这好几遍也许也会跟着错,于是越练越错,越练越烦。从而导致无效练习。
练琴时如何发挥肌肉记忆效应的优点,消除其缺点?

 

犯错之前就停

 

很简单:每次学新曲子,或者其他的音阶、和弦,不要让你的手指犯错!学习新曲子时很难不犯错,那么如何尽量避免弹错呢?还是我们经常说的慢练,慢,慢,慢到你可以不犯类似错误,或者,至少让自己能有充分的反应时间制止自己犯下类似的错误。

 

你弹什么音,肌肉记忆就记什么音。如果弹错音,它就记错音;如果不再弹错音,肌肉也就不会记任何错音。如果你犯错(几乎每个人都犯错),那么也许忘却错误的时间和精力要远远大于直接学习正确的音和指法的时间和精力,这一点是很多学琴者很难把控的了的。记住这条练琴黄金定律,那么练琴效率就会大大提高了。

 

集中注意力


关键在于集中注意力。几分钟的高度思想聚焦练琴远胜于一小时不动脑子的机械练习。

 

不过集中注意力也是能练出来的——越多练习集中注意力就越能够长期集中注意力。需要说明的是,在琴童练琴的时候如果注意力分散了,情愿停下来,集中注意力之后再重新开始练琴。没人能永远集中注意力的,这很正常,但是要想避免肌肉记忆带来的不良影响,还是要确认练琴状态的稳定性。

 

最后,慢练固然一个提高准确率的绝佳方法,但是大家都能感受到,慢练其实不容易,尤其刚接触钢琴学习的小琴童,或者还没有学会高效练琴的孩子,所以还是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静下心来,不急躁,不贪快!手脑并用!这才是保证质量的关键。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