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习弹钢琴的六种指法(二)

学习弹钢琴的六种指法(二)

2020年09月24日

四、扩指又叫手指的伸展,是指把手指横向张开,要触键的两个 手指与它们之间手指数的总和小于要触的两个音的音程数的指法。

a、 任何两个指头都可以扩指。

b、 白键和黑键都可以扩。扩的时候要保证弹奏的方便。

c、 当我们知道下面该扩的时候,要提前准备,不要等弹到前一个音了再准备后一个音。

d、 如果不需要伸展很大的程度,就不要自找麻烦。比如,弹 d o 、高音 d o d o的时候,明明能用 1指、5指、1指,就不要用 121

e、 扩指由于不需要来回地翻来翻去,所以比穿跨指方便一些。但是,如果要连续上行或下行六个以上的音,就要扩、穿、跨并用了。

五、缩指  缩指,又叫手指的收缩,是指把手指横向紧缩,要触键的两个手指与它们之间的手指数的总和大于要触的两个键盘的音程数的指法。

缩指的适用范围: 和括指一样,缩指既会在上行时用上,也会在下行时用上。

a、任何两个不相邻的指头都可以缩指。不过,相邻的两个手指肯定不会构成缩指。但可以构成扩指。看,二者并不是百分之百对应。

b、白键和黑键都可以缩。当然了,缩的时候要保证弹奏的方便。

c、当我们知道下面该缩的时候,要提前准备,不要等弹到前一个音了再抓瞎准备后一个音。

d、如果不需要收缩很大的程度,就不要自找别扭。6换指用不同的手指相继弹奏一个键。同音换指法往往与顺指法或扩指法结合使用。为了使连续出现的同音弹奏得均匀清晰,可以用两个手指交替弹奏,也可以用三个或四个手指自右至左有规律地依次轮奏。旋律进行中,同音换指可以移动把位,移动把位后要立刻为下一个手型作好准备。

六、同音换指的适用范围:同音换指用在连续地上行或下行、但其它指法 都不方便的时候,或者是同一个音以一串儿的形式反复地出现的时候 :

 a、在同一个音不断开,即“ (1 a”的情况下,任何两个不相邻的指头 都可以同音换指。可以上行和下行。不过,很明显往往是 1指和其它的某个指 头同换。 因为这样做可以增大移动幅度, 能迈一大步就解决了, 何必要迈四小步。

b、白键和黑键都可以同换。当然了,同换的时候要保证弹奏的方便。

c、当我们知道下面该缩的时候,要提前准备。

俗话说,熟能生巧,这个就要靠大家勤练习了。如果孩子真的感兴趣的话,可以先租琴,让孩子练习看看,发现孩子真的有潜力可以长期学下去的话,对孩子的好处也是非常大的。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