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考级的那些事儿

考级的那些事儿

2020年10月06日

       专业学过琴的人都知道,钢琴考级只是检验你是否拥有弹奏某首曲子的技术而已。既然这样,大家为什么还要前赴后继的去考,原因不外乎:1、老师为了教学成果的展示。2、家长认为既然学了一门乐器就要有个可以证明的东西。也因为这样,每年夏天不知道多少琴童被迫在家里一遍又一遍的重复那些单调的音符,却从未能从内心真正的理解乐曲的情感。再加上大部分小孩都是被迫学琴,心中逆反心理可想而知。坦白说,即使是自己有兴趣去学琴的,应试考级也会把大多数人的兴趣磨光。

1、考级耽误进度
预备考级曲目,最少也得3个月,那我们尝试着想一下,3个月时间,没完没了的那几首曲子,对于学生的水平,又有多少提升呢?考级的要求,第一条就是背谱。有些孩子背谱快一些,但是针对背谱慢但视奏快的孩子,就很不平衡了。如果视奏快,可以多浏览一些曲目。三个月,平均一礼拜一首,12首乐曲。12首和3首,你会选择哪个呢?再思考一下,如果孩子练琴状态很好,利用三个月时间,基本可以弹半本练习曲。这对于技术的练习和提升是很好的。但是如果用于考级,则技术基本没什么提升。三个月,放弃基础练习,放弃浏览练习,只弹3首乐曲。
2、考级不得不避免的问题—“拔高”
学琴重在踏实,而考级不得不面对的,就是拔高。有的老师是这么说的:“你2级水平,拔到5级,半年就行。但是你真实水平从2级练到5级,得几年。但是差距是很大的,拔高的5级,你就会那几首曲子,真实的5级,平等水平的曲子,随便弹。”盲目考级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这辈子别回头了。要么,回了头就要补基础。
3、考级影响学琴兴趣
不考级不代表水平停滞不前,有的老师会用很多流行、古典、爵士融入到教学中,孩子们也都能处理复杂的节奏和难度很高的一些曲目。每天接触不同的曲目,把每一首曲目靠自己把它弹的“绘声绘色”。但是考级呢?固定的曲目。孩子不爱考级,为什么?曲子不爱听!不喜欢的曲子准备考级时肯定费时费力,也打消了孩子对钢琴的积极性。
       以上所说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同学们不浮于表面,而是沉入其中,学到最核心,最有价值的东西。但钢琴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付出长期的精力和练习。孩子学琴现在家长都会先租琴,在家练琴更容易放松和管理孩子。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