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好钢琴不容易,能坚持下来就更难

学好钢琴不容易,能坚持下来就更难

2020年10月25日

 

别以为练琴很简单

弹钢琴可不是把谱上的音弹出来就可以了,你要把你面前的琴谱当成是一个剧本,而你是演员。除了把台词念对之外,你还得搞懂你演的角色的个性、他现在的处境、与其他角色的关系、你的角色为什么说这句话而不是别句、他用什么语气说⋯⋯之类的事情。要把一份谱弹得有感觉、而不像只是在背书,差不多就是要做类似这样的思考。刚开始北京租钢琴可以让你无顾虑的去感受钢琴带来的困难和快乐。

 

也别以为练琴很困难

钢琴曲中的各种技巧、音色、情感、象征意义,其实也不如许多人想得那么玄。不管你想要用钢琴表达什么,最终我们还是要把复杂的音乐想法输出成一些手指碰触钢琴的动作,而这些动作绝大部份都是可以被具体、明确地叙述的。练琴时,不要只想例如“我要弹出一个美丽月光下夜深人静的 感觉”这种模糊的概念,而是要思考像是“我这个音要弹多大声、多长、踏板什么时候踩、踩多深”这样子的具体、明确可执行的动作。

 

先决定“理想中的样子”,再开始练琴,千万不要把顺序反过来。

当你想要去某个地方之前,你一定得先 google maps 一下,搞清楚那个地方在哪里,然后再行动。练琴的时候也是一样:先想想这首曲子“理想中、如果很完美的话应该是什么样子”,然后再开始练琴朝那个方向迈进。你也许永远不能达到“理想中、完美的样子”,但至少你不会一开始就往反方向走。

 

身体健康最重要

调整好你的椅子、坐舒服的高度,随时注意你有没有不自觉耸肩、脖子僵硬、手臂紧绷、肌肉酸痛⋯⋯正确的弹钢琴姿势,不应该会有任何造成身体不舒服的现象。如果你发现弹某些乐段的时候手很酸很痛,千万不要抱持“人定胜天”的想法一直硬练,99% 的时候应该都是你的方法不对,硬拚的话只会受伤而已。去请教你的钢琴老师或其他弹钢琴的朋友,问他们如何解决你现在的问题。

 

用脑练,才不会无聊

练钢琴应该是一个很花脑力、需要创意思考解决各种有趣问题的活动。如果你发现你的练习只是头脑放空地重复同样的动作,那么你不管练多久都练不好的,而且你还会觉得练琴很无聊。记得“练钢琴”是在“练习用钢琴说音乐的话”,你要能言之有物,第一步就是别把练琴当作只是“手指运动”。

 

对自己好一点、让练琴变好玩

认真练琴的同时,也不要逼自己太紧。真的很累的话一定要休息、卡关很久的话也许可以出门散散步再回来弹、钢琴旁边的桌上记得放杯你爱喝的饮料,不要只练你“该练的东西”、记得也要练“想练的东西”,让练琴的过程、心情变得舒服,你才会容易持久、才会容易弹得好。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