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如何为钢琴比赛做好准备?打算参赛,想参加却不敢的都进来看看~

如何为钢琴比赛做好准备?打算参赛,想参加却不敢的都进来看看~

2017年02月16日

先总结两句话,参加体育比赛要鼓劲,参加音乐比赛要泄劲。

鼓劲,是为了给选手以鼓励,取得好成绩,泄劲,也是为了让选手取得好成绩。鼓劲时可以说加油,泄劲时就说随便估计不行,就当去玩的。泄劲,或者说泄气,是放松心理的技巧,是心理学的运用,并不是打击,贬低。

 

为什么要鼓励同学们参赛?

1、参加比赛给学生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上台锻炼的机会。

2、比赛给学生提供了接受专家鉴定与指导的机会。

3、获奖证书是学生钢琴学习历程的一个阶段性记录。

 

担心发挥不好,不能出彩,心里紧张的同学赶紧看下面~

 

1、教学安排要科学

准备比赛时,基础教材的学习建议不要停,至少不要长时间停。教学要按照一定的程序,有计划进行。上比赛曲目的时间要根据不同情况有所区别,对于很多学生,应该提前将比赛曲子学会。

曲子提前学会,给进一步精练留有余地,可以进行模拟练习,到比赛跟前稍作复习便可,个别素质好的学生也可以晚些准备。

2、比赛曲目选择好

比赛选曲3原则:

1、要适合自己的程度,轻松驾驭

2、弹起来要顺手

3、要有舞台效果,音乐形象鲜明的,有一定欣赏性的,有一定篇幅。

4、曲子精炼

5、注意几个小细节

a、演奏方法规范正确

b、演奏准确,无错音、漏音、错节奏、错指法等

c、注意强弱,包括左右手的力度对比、强拍弱拍的对比、渐强渐弱的变化、各种力度标记等

d、流畅完整不间断

e、把握作品风格,表情与表演动作到位,进场退场有礼貌,台风大方自然。比赛曲目还要练熟背会。 
3、比赛发挥很重要

我们发现,凡是比赛成绩不理想的,并不一定是教学质量不高,也不是学生没有好 好练琴,而是没有发挥好。

比赛发挥三要素是:

1、要保持健康、良好的状态,比赛前练琴不要太多,身体不要过于疲劳,要吃好,睡好,玩好,劳役结合。 

2、要培养自信、冷静的心理 钢琴的学习不仅要下工夫苦练,更要敢于上台,善于发挥,要有扎实的基础,要多上台锻炼,以培养自信与高雅的气质。

3、要创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家长和老师都不要给学生施加压力,要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准备与参加比赛,保证正常发挥。

总之,参加比赛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一个以参与与锻炼为目的的心态。


心理放松,比赛更容易成功,老师或家长在比赛前对孩子:“你是最棒的,胜利属于你”但是过于看重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我们经常看到比赛过后有孩子哭,这种情况无一不是怀着必胜的心态来参赛的,这种心态,必须让学生看到别人都不如自己,才平衡,一旦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就承受不了。而这种心理无一不是来自家长或者老师。所以广大家长老师务必要注意这一点。

 

另外,不止比赛,上台表演同样适用文章所说的一切。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