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演奏中的重要环节--触键

演奏中的重要环节--触键

2020年12月30日

 

钢琴演奏中主要使用指力触键、手力触键、臂落触键和全臂触键。这四种触键方式是按照手、臂和肩部的肌肉在弹奏过程中之间传递力的不同方式来区分的。

1、指力触键,是所有触键中肌肉动作最小的一种。与前臂肌肉相连的肌腱将手指往下拉,便完成了下键动作。而当肌腱松回时,手指和琴键就都回复到原先的位置。

2、手力触键,是运用最广的触键方式,特点就在于手的朝下动作。练习断奏时,左手可以先从拇指开始练起,手指要稳固,手腕放松,拇指举起离键约1/4寸高,手朝C音的键上和键里用力,使拇指击下键。这时手腕会立即向上拱起,然后立即放松回原位。用同样的方式来练习谱例7中的连奏,但手朝下面一个音的方向稍稍转动,手腕每次向上拱起后,应立即回到原先的位置上。应格外注意的是每一个下键动作中都要强调手腕的向上运动,这是手力触键的一个不可改变的标志。手力触键有着广泛的用途,如演奏各种音阶、琶音、和弦、慢速八度以及其他复杂的快速乐段等。

3、臂落触键,就是(按照所要求的力度)突然落下前臂或全臂,以使所要弹奏的那个键或那几个键在这个下落动作中被推下。落键后,手和手臂都从键盘上往下垂挂着。“黏着力强”是臂落触键的主要特点,所以它最好用于声音的保持或连奏,用于弹奏断奏时手指在声音发出后应立即放松。

4、全臂落键,特点是上臂、前臂、手腕、手和手指密切的结合在一起运动。练习这种触键的方法是夸张的练习方式:左手放在小字组上手腕和手指保持稳固,然后尽可能高地耸起肩部,整个手臂和手也随之抬起。这时手指离键约有23寸远。接着肩部突然放松,使拇指猛地击响一个G音后立即放松,这样就形成一个响亮的断奏音,然后手重新回到正常弹奏位置,为下一个音做准备,其他手指依次重复练习这套动作。

不管是上述中的哪种触键方式,触键时的力度都需要很好的把控才能弹奏出音色优美的音乐。有的孩子在家练习时感觉还不错,但一比赛就会觉得很吃力也表现不好。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平时用的是立式钢琴,比赛是三角的,所以不能够很好的适应;二可能是因为平时用的是日系琴,其琴键触感很轻,这会造成在使用三角琴时很吃力。其实,像国内知名的钢琴品牌珠江、海伦、卡丹萨钢琴都非常适合考级、演奏、比赛练习使用,不一定就非要去用外国品牌或进口琴,以适合自己为准最重要。

学习钢琴不单纯是弹琴的基本功训练,是一个长期的对音乐的理解和认识的过程,学钢琴不能只在课上学习,在家也要准备一台钢琴练习,钢琴租赁可以方便我们准备好学钢琴的所需,尽快进入到学钢琴的状态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