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弹钢琴时放松手指

弹钢琴时放松手指

2021年01月01日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叫放松?

很多学生要么不会放松,要么一放松手掌就完全塌陷,那么在弹钢琴时怎样才算是放松的状态呢?放松,首先指的不是完全没有支撑,塌陷或者松垮,那是软弱无力。其次,放松指的是用且仅使用弹琴所需的肌肉。你可以尽量去弹奏,但仍是放松的。你的手处于发力与不发力之间,有内在支撑,但又不至于僵硬。

造成手不放松的3个原因

1 大脑的自然生理现象

在很多的时候,人的大脑是相当“浪费”的,即使是一些简单的动作,大脑也会调动其他部分的肌肉来参与;如果是困难的动作,大脑更是会使全身肌肉绷紧,导致僵硬。人的一只手就有18块肌肉,但一个弹奏动作并不需要所有手的肌肉都为之发力,更不用说手臂以及手和手臂连接处的肌肉。因此为了达到放松的目的,我们需要刻意练习,不是让所有的肌肉都放松,而是让不需要用到的肌肉放松。

2、对抗肌肉的存在

对抗肌肉的存在也是造成手不放松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人体中最常见的一对肌肉群,屈肌和伸肌,他们的作用是相互对抗的。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不能学会单独控制这两种肌肉群,那么我们越是将手练得有劲儿,这种对抗性就越强烈。有时候明明手越练越有力,但为什么反而越难找到放松的感觉?就是因为我们不加区分地、同时地训练了两种肌肉,一直是“自己在跟自己作对”。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还有可能造成肌肉的损伤。

3、认识误区

有一个误区是:先求技术进步,再求放松。很多老师和学生认为一些技术掌握不好是因为练习不够,只要多练习自然能弹好,然后再考虑是否能弹得放松的问题。这个认识是粗浅的,我们也多次提到要避免无脑、低效的重复练习,尤其是弹那些容易让人练着练着脑子就放空的练习曲(典型如哈农)。通常的情况是,无法掌握这个技术的原因就是因为手不会放松,一旦去刻意练习放松,学生会发现自己的技巧精进了,而技巧的进步反过来也让放松变得更容易,这样相辅相成、正向循环,就会有很好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技术对于某些学生来说很轻松,但对于另外一些学生来说却怎么都攻克不了,因为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弹钢琴作为一种修身养性的东西,多接触艺术对孩子是有好处的,艺术教育有时候也是素质培养。如果您想让孩子开始学习钢琴又怕孩子坚持不下来,可以选择钢琴租赁先租一架,即更方便更快捷。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