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给琴童家长的16条箴言

给琴童家长的16条箴言

2017年05月25日

在学琴这条路上,布满荆棘和坎坷,作为琴童的家长唯一能做的就是做一个称职的“向导”,导向孩子迅速跨过门槛,而在学琴这条路上家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敬告琴童家长的16条箴言,希望能为你茫茫学琴路上指点迷津!

01. 问问自己是不是每天让孩子都练琴了?孩子有没有主动弹琴?有没有达到老师要求的时间?练琴是否真得有效率?是不是实足地在练琴,还是被“上厕所、喝水、聊天”磨蹭了?
  
02. 每天都需要练习音阶、琶音与和弦以及必要的哈农、什密特、辟什那等练习。
  
03. 练琴时最需要注意的“音准、节奏、手姿、指法、熟练”五要素。
  
04. 不一定非得用汤普森或拜耳教程上手;可以尝试《巴斯蒂安》、《快乐钢琴》、《菲伯尔钢琴之旅》教程;车尔尼练习曲一定要与其他作曲家的练习曲串起来学习。
  
05. 经常去书店或者网上看看近期有什么音乐类文字书籍和乐谱的出版,与时俱进,不要只光顾着自己工作,其他不闻不问;多给孩子买一些带有卡通图画的音乐类普及书。
  
06. 让孩子必须打节拍器练习每个乐曲,并且清楚地让他们知道慢练的必要和重要性。
  
07. 想不出好的方法时,请一定抽空翻翻以下16本书

 

 

 

 

 

 

 

08. 不要盲目攀比式、跳越着、每年地考级,但是可以多多让孩子参加比赛。考完10级什么都不代表,或者只能说明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09. 多与老师经常在下课后交流,有问题和疑问及时和老师沟通,切莫藏心里。
  
10. 不要在老师面前说我们业余随便学学,只要是“学”,古往今来没有不注重“认真”两个字。
  
11. 兴趣班可以广泛接触,但是不宜上太多;国内也有专家建议不宜让孩子们在过小的年龄阶段学太多的东西。
  
12. 不要轻易对孩子说放弃,如果实在功课紧,可以采取两周上一次课的方法调剂;每天坚持练琴,1-3小时不等,而不应今天弹弹,明天玩玩,后天偷偷懒。
  
13. 钢琴的学习是长时间的,不可能完全愉快地,因为它需要大量枯燥地练习,而且短时间不一定有质的突破。不过老师可以鼓励学生,穿插儿歌让他们弹,提高兴趣。
  
14. 兴趣对于孩子来说是兴趣来得快,去得也快。成人学琴可以说兴趣很重要,而孩子的兴趣就是玩儿。多让孩子接触兴趣班可以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爱好和信心,并告诉孩子要坚持下去每一个所学的科目——钢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学成钢琴家,但是每个人都是可以接触并且喜欢的。
  
15. 多听音乐,最好是以古典音乐为主,可以是巴洛克、古典、浪漫派时期的任何作曲家的作品,比如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等;之后可以接触爵士音乐、新世纪音乐、健康的流行音乐等等。
  
16. 不论年龄大小,学生都要在练琴时动脑、动耳、动心,否则等于白练,甚至越来越巩固了错误毛病;坐在钢琴前面动手指并不代表练琴,而不在钢琴上动手指也可以练琴;从小的基础真的很重要,坏毛病改起来是非常难的,就算在课上改好了而坏习惯总会顽强坚定地回来,所以从零基础就要尽量去找所能找到的最好老师;老师不教学生怎么练琴等于白教,学生不知道怎么练琴等于白练……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